字型
A A A
中文网站
网站导航
联系我们
简体中文
English
繁體中文
 
行業訊息
 
中国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油田投产
2022-04-29    

中国海油423日发布消息,中国首个海上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——中国海油旅大5-2北油田投产。

此次稠油热采开发模式的成功应用,将助力渤海湾盆地上亿稠油资源的开发。

旅大5-2北油田位于我国渤海辽东湾海域,为超稠油,平均水深约32米。稠油是一种密度大、黏度高、流动性差且容易凝固的原油。旅大5-2北油田的地层原油黏度是渤海已开发最稠原油的20倍以上,常温下接近固体形态,开采难度极大。

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辽东作业公司副总经理汪本武:我们相继攻克了高温注采一体化、井下高温安全控制等海上超稠油油田开发的诸多世界级难题,目前形成了一整套海上超稠油热采开发技术体系,实现超稠油规模化、经济开发的突破。

我国海上稠油集中分布在渤海地区,渤海已落实原油探明地质储量42亿吨,其中地层原油黏度大于350mPa·s的稠油约占15%。目前渤海每年超3000万吨的原油年产量中,非常规稠油产量占比不足1%,将稠油储量变产量,对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。

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生:随着旅大5-2北油田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,渤海油田形成了特超稠油水平井(蒸汽)吞吐的热采技术体系,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。

稠油是什么石油?它有什么使用价值?

石油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,主要包含各种烃类、胶质、沥青质……不同的组分含量,导致了原油的颜色、性质等有所不同。稠油是地层原油黏度大于50mPa·s石油,而超稠油黏度大于50000mPa·s,像黑泥一样。

稠油经过深度加工,可提炼为各类润滑油、润滑脂,交通建筑行业用各类型沥青,工业及发电厂用燃料油以及用于医药化工行业。目前,世界剩余石油资源70%为稠油。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四大(中国、加拿大、委内瑞拉、美国)稠油生产国之一,我国稠油资源量约有198.7亿吨,现已探明35.5亿吨,开发潜力仍然巨大。


 
 
首页
关於中油燃气
投资者关系
运营业务
联系我们
法律声明
友情连接
网站导航
© 2010 China Oil and Gas Group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.
Web Designed by E-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