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型
A A A
中文网站
网站导航
联系我们
简体中文
English
繁體中文
 
公司新聞
 
“修炼”十三载 岗位才是最好的道场—记青海管道公司DCS操作工蔡甲秀
2021-04-30    


早上一上班,你就会看到中控室内有一个容貌清秀的女子在聚精会神的查看DCS系统,她就是蔡甲秀,一个干练的八零后新时代女性,入职已经13年了,在这十几年来,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,并以扎实的工作作风、正直率真的人格魅力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,保持着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务实精神,恪尽职守,无私奉献,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,被评为集团公司2020年度优秀员工。

青海管道公司作为全集团唯一一家LNG生产工厂,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,DCS操作更是班组生产中的中枢神经,它担负着监视DCS系统运行预防可能产生的危险,根据生产程序完成各单元操作,按要求填写相关的记录,随时干预系统运行,确保安全正常生产,掌握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连锁条件,清楚相关连锁对象,确认工艺指针报警,分析报警原因后采取相应的操作等,蔡甲秀同志就是一名具备以上技能的DCS主岗。

作为一名DCS主岗,蔡甲秀同志为了把实际与理论相结合,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,不断对自己充电、加压。在工作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积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。在DCS操作中、开停车等过程中,以身作则,克服困难,冲锋在前。对于化工操作工来说,熟悉工艺流程、设备、管道是最基础的要求,但是她没有满足于这些,努力做DCS的技术骨干,认认真真的学习工艺流程,积极和同事们讨论,虚心向同事请教,走到哪,学到哪,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,从现场设备到工艺管道。凭着勤思善钻的精神、吃苦耐劳的实干作风,在最短的时间内(培养一个熟练的DCS主岗至少需要4-5年时间,但她仅用了3年时间熟练掌握相关技能)练就了一套较高的技术本领和业务能力,成为一名DCS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。在一次二期开车过程中,A路是由一名刚来公司不久的同事在加载,她一边在旁边指导他,一边载入B路,等她查看A路情况的时候,发现氮压机A的排气压力都超过2.5兆帕了,还在上涨,此时她发现膨胀机A喷嘴开到位了而回流阀没有关,紧急情况下她及时采取措施关闭回流阀,预防了一起事故的发生。

自身强不算强,团队整体实力上去了,才算拥有战斗力,有实力才是团队建设的终极要求。近几年来,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,更多的新人加入到团队中来。蔡甲秀同志本着育人律己的原则为新员工树立榜样,首先从自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,将DCS操作每一个环节都标准化,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用老同志的风范影响自己的徒弟。2020年她带出了三个新员工,她耐心的从最基本的工艺流程图开始,让新员工对公司的2400液化装置和8300液化装置有一个初步的认识,再从每台设备的工作原理、工作参数、常见的故障排除、正常开停车、紧急停车、加温解冻等方面一一进行讲解,使新员工逐步掌握这些知识。有一次在设备检修时期,她为了更全面的给新员工讲解,主动申请到现场参与设备检修工作,对不是很熟的设备工作原理主动向经验丰富的维修师傅请教。只有多年的DCS操作结合现场设备的工作原理才能让新员工快速掌握操作要领。目前三名新员工都可以胜任自己的工作,并可以独立上岗。

无论是工作任务重、工作强大度,还是最苦最累的差事,蔡甲秀同志十几年来如一日,毫无怨言,从不向困难低头,凭着不服输的劲头,圆满完成各项任务。虽说为母则刚,但是为了工作蔡甲秀同志关键时候还是舍弃孩子不顾,一心一意奔赴上班的路上。有一次她的孩子发高烧,临近上夜班前烧还没有退,孩子已经迷迷糊糊昏睡中,但此时换班已经来不及了,晚上恰好要进行开车,请假的话会影响班组正常开车,一线操作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,主岗在开停车的过程中任务重、责任大。所以她只好狠心丢下生病的孩子去上夜班,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,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本次开车任务。

灵魂需要靠德行滋养,奉献是最好的道场,这是蔡甲秀人生的真实写照。十三年只做一件事,守拙抱朴,甘于平凡,岁月在脸留下成熟豁达的印记的同时,她也用努力踏实、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同事,并完成了自己人生精彩的蜕变。她也代表着青海管道公司所有青年人满满的正能量,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的冬日,朴实无华的她,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默默地为公司的发展发着光和热。我们也坚信,像这样的优秀员工一定会层出不穷的成长起来,他们聚是一团火,散似满天星。

 
 
首页
关於中油燃气
投资者关系
运营业务
联系我们
法律声明
友情连接
网站导航
© 2010 China Oil and Gas Group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.
Web Designed by E-NET